English

李鹏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会谈
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杨国强 熊昌义 张宿堂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15日电(记者杨国强熊昌义张宿堂)正在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5日上午在印度总理府同瓦杰帕伊总理举行会谈,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印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。

李鹏说:这次我是抱着增进了解、发展友谊、加强合作的目的来访的。几天来,我同印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,深切地感受到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。

李鹏强调,中印之间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和接触有了新的进展,双方应该利用现有的机制加快谈判进程,应该按照互谅互让、相互调整的共识,共同努力妥善解决这一问题。

李鹏说,中印之间的共同点远多于分歧和问题,双方都有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关系的愿望。中方历来认为,中印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没有理由不友好相处,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两大趋势不断发展的情况下,中印更应加强交流和合作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中印睦邻友好关系,不仅符合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,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、稳定与发展。

瓦杰帕伊说,印中两国是近邻,应该友好相处,对双方存在的问题,应该继续努力寻求合理的双方都感到满意的解决办法。双方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是有进展的,交换实控线地图就是一个积极举措。

瓦杰帕伊说,1979年他访华时,邓小平先生曾对他说,应共同努力解决边界问题。瓦杰帕伊强调,现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时机已经到了,双方应努力加快谈判的进程。他表示同意李鹏关于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看法。他说,印度已是世贸组织成员,中国也即将成为这一组织的成员,有了中国的参与,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就更大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